关注孩子情绪,守护孩子心灵——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3年04月03日 浏览: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

春季,是心理问题多发的季节,人的情绪极易产生波动。也许是一句话,也许是一个小动作等,都会诱发心理的波动,从而出现心理“感冒”。那么,作为家长,面对孩子的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如何帮助孩子疏导情绪呢?根据专家的提醒,建议大家做到以下事项:

一、关注春季情绪波动

春天气候时冷时热,伴随着春季流感病毒等疾病流行,加上后疫情时代的影响,孩子们容易出现情绪低落、身体不适、睡眠不佳、抑郁等情况,有人称之为“春季综合症”。家长可以多观察孩子的情绪波动,适当开展家庭体育锻炼、家庭户外散步、春游等活动,做好对孩子情绪的疏导。

二、要正视并接纳孩子的情绪变化

经历去年的网课,部分孩子回到学校开始上课后,会出现随之而来学业压力、人际关系压力等,这些极易让学生出现情绪问题,进而引发心理问题。父母首先要认识到孩子心理上出现波动也是可以理解的,要用同理心和倾听的技巧,接纳孩子的情绪。要知道,接纳孩子的情绪,关注孩子的感受,是父母给子女最重要的爱。孩子在接纳和关注的良好亲子关系中,情绪更容易稳定。

三、对孩子的期待要适度

步入学年的第二个学期,中学毕业年级面临中、高考压力,其他年级的学业难度也有所增加。这些都很容易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家长应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客观分析成绩;对孩子提出期望要适度,不过分增加孩子心理压力;启发引导孩子学会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失败后,孩子心里其实也很难过和担心,非常需要家长的洞察和鼓励,家长们一定要看到并肯定孩子在过程中的努力和价值。要鼓励孩子多运动,培养健康的体魄、阳光的心态、坚毅力和抗挫折能力。

四、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学4f8d32d3软广0fb7c677慧司限技8909上件升方途4dab网优科有东-公术智元

家长不仅要给孩子创造温馨良好的物质生活环境,更要创造出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调查表明,父母关系和谐能让孩子产生安全感和幸福感,良好的家庭氛围更易于形成孩子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完备的人格。家长要做到:要理智,善于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孩子在场,父母不吵架,不指责;要让孩子参与家庭活动,与孩子保持亲密无间的关系。

五、加强家校沟通

请家长与孩子的班主任和授课老师多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状态,积极配合学校、班主任和老师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帮助孩子平衡学习与玩乐之间的冲突,要教育孩子合理使用手机,未经允许,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避免孩子沉迷于网络和游戏。家长也可尝试就学校的生活学习与孩子进行至少每周一次的分享、勉励和适度关怀。

六、家长要教会孩子宣泄

俗话说“情绪似潮,越堵越高”,过分压抑只会使情绪困扰加重,而适度宣泄则可以把不良情绪释放出来。宣泄的方式多种多样,例如笑、哭、喊、动等, “笑一笑,十年少”、“一吼解千愁”,就是这个道理。“哭”也是孩子重要的宣泄渠道,当孩子感到恐惧、愤怒时常常会用哭来表达内心的感受,父母不要强制压制孩子的痛哭。

七、引导孩子转移注意力

不少人过度关注情绪问题,扩大了负面事件所占比重,加上难辨真伪的流言渲染、扰动等,更容易引起紧张、恐慌等情绪。因此转移注意力,适当减少关注负面情绪和负面信息的时间非常重要。那么如何转移注意力呢?方法多种多样,因人而异。例如可以看电视、听歌、玩亲子益智游戏,或者在阳台上活动、锻炼,一起做家务,这种注意力的转移能起到平静情绪的作用。

八、教会孩子采用放松技术调节情绪

常用的放松技术有呼吸放松、肌肉放松和想象放松等,关键是要掌握要领,勤加练习。呼吸放松是最简单是放松方法,具体做法:站立,双手自然下垂,双眼微闭,先缓慢并深深地吸气,然后自然而然地,慢慢地把肺里的空气呼出来,注意吸气和呼气的中间有一个短暂的停顿,这种停顿以感到轻松、舒适、不憋气为宜。如此反复,一般持续3-5分钟便可达到放松的目的。

司得科是件学广0fb7c677-根4aeb优秀升方学4f8d32d353b7362c网软49e4限慧东习f5db1a5d8d19技8909上的cf48有公术智途4dab元九、寻求专业心理支持

如果孩子出现难以化解、难以改善的紧张焦虑、恐惧愤怒,甚至睡眠障碍、躯体反应等,可以通过寻求心理咨询、医药治疗等专业服务。

来源:江汉心育

编辑: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