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管理:成为情绪的主人

2024年01月05日 浏览:

奥里森·马登博士曾说过一段话:“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控制情绪,无论境况多么糟糕,你应该努力去支配你的环境,把自己从黑暗中拯救出来。”这段话其实是想提醒我们,要做自身情绪的主人,重视对自身的情绪管理,减少甚至避免因过度沉浸在某种情绪中而对自身造成不利影响的情况发生。

一、情绪管理的定义

情绪管理是什么?情绪管理是指一个人察觉和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并识别他人的情绪,依据某个目标来调控自己与他人的情绪的能力和技巧。顾名思义,情绪管理就是调配自身情绪的一种行为。

人的情绪有许多种,有喜悦、满意、幸福等积极的情绪,又有悲伤、焦虑、失望等消极的情绪。自然而然,不同情绪影响下引起的后果是不同的,积极的情绪会激发人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和潜力,但悲伤、愤怒、焦虑等消极的情绪如果持续时间过长,不但会影响到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还会影响身心健康。

为了让更多的时间处在积极的情绪中,并避免长期沉浸在消极的情绪,因此,情绪管理是很有必要的,它能使我们合理地去调配处于积极情绪及消极情绪的时间,但在我们去尝试情绪管理之前,可以先了解一下情绪管理不当所带来的后果,因为这更有利于我们深化对情绪管理的认识,从而制定更合理,高效的方法来进行情绪管理。

二、情绪管理不当的后果

情绪管理不当会影响生理健康

在日常方面,若一个人常有负面或消极的情绪产生,如愤怒、紧张、过度焦虑、情绪不安或不快乐等,人体内分泌就会受到影响,还有可能会导致内分泌不正常,特别是学业上,长时间的负面情绪更容易导致压力堆积长期如此,就会形成生理上的疾病。这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心身症”,这种心理问题若不及时调节,就会带来生理上的问题,击溃生理健康防线。

情绪管理不当会影响人际关系

在长期人际交往中,情绪表达是否恰当会影响我们的人际关系,而人际关系在现实社会中显得尤其重要。有人指出,一个人的成功,30%来自于其专业技能,70%来自于其人际技能。所以一旦情绪管理不到位,受其牵连的情绪的表达往往也会出错,会对人际关系造成无法弥补的损伤。

情绪管理不当会影响组织绩效

负面的情绪会导致员工无法充分地发挥自身的潜能,无法以良好的心态积极投入工作,无法保持为企业的目标而努力的初心。这种情况是最忌讳出现在投入市场竞争洪流的企业中的。企业各方只有控制冲动的情绪,才能保持理智地行事,从而做事周全缜密,不给对方以可乘之机,这样才能使企业机构能够长久平稳地运行下去。

三、情绪管理不当的重要因素

限件1084fb27a61fd2a7-94d5软广学学元慧网4722优司是科习公高有技升东a049途

以上所列举的还只是情绪管理不当引起的众多后果中的一小部分。在背后,会使得我们情绪管理不当的,有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那就是与情绪管理有关的核心价值观。

笔者读到过美篇这个软件里的关于价值观的一篇文章,其中作者安心就说过情绪管理的核心价值观,共有五点:

做任何事情不要去勉强别人;

每个生命都至少有三个优点;

将注意力集中在这三个优点上;

不断的关注它、赞美它、激发它;

积极的情绪能量将带给我们无限美好的可能。

事实上,大多数情绪管理不当的人,或多或少都不具备以上的价值观。很多情绪易暴动,难管理自身情绪的人,都不怎么顾及别人感受,还一味地把别人不乐意去做的事强加到其身上。即使错在自身,不仅不能及时认错,一旦对其进行劝阻,脾气还会变得更加暴躁,甚至做出过激行为。

情绪管理不当的人在现实生活中,通常会令周边人感到害怕,相处尤为不自在,自然越来越多人不乐意和这类人沟通,打交道,也间接导致他们在生活中受排挤,在社会上难以立足。

四、如何正确进行情绪管理

相信读到这里我们已经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并做好了制定方法来进行情绪管理的准备。那么现在就由笔者为你们提供几种情绪管理的方法吧。

1意识控制

当愤愤不已的情绪即将爆发时,要用意识控制自己,提醒自己应当保持理性,还可进行自我暗示:“别发火,发火会伤身体。”有涵养的人一般能做到控制。

慧6840秀限东a049软件1084fb27a61fd2a7优元技-94d5有量广学科习3a09升8bb98794途公高司是网4722根学

2自我鼓励

用某些哲理或某些名言安慰自己,鼓励自己同痛苦、逆境作斗争。自娱自乐,会使你的情绪好转。

3语言调节

语言是影响情绪的强有力工具。如在你悲伤时朗诵滑稽的语句,可以消除悲伤。用“制怒”、“忍”、“冷静”等自我提醒、自我命令、自我暗示,也能调节自己的情绪。

4情绪排解

心里极度郁闷时,去空旷无人的地方大喊几声,把体内郁闷之气吐出去,或者嚎啕大哭一场,把心中的苦水倒出来。

5适当锻炼身体

练练太极拳,多到户外跑跑步,散散心,对情绪波动大、易发脾气的人,都是有效管理情绪的方法。

五、总结

安东尼.罗宾斯说过:“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懂得怎样控制痛苦与快乐这股力量,而不为这股力量所反制。如果你能做到这点,就能掌握住自己的人生,反之,你的人生就无法掌握。”

若说人生是艘在逆流中穿梭的小舟,我们起伏不定的情绪便是那股逆流,希望各位读者能做好自身情绪管理,掌好名为“人生”的小舟的舵,迎逆流而上,从而在生活中砥砺前行,奋发而为。

来源: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编辑:小徐

途ee27b4d9升8bb987944cac东a049学4041网4722根科习3a09有量方学智优法慧6840秀ab25量-94d5司是学广学1801元3041软是限48d0件1084fb27a61fd2a7公高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