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集成电路材料系成立仪式举行

2021年11月10日 浏览:

11月6日,集成电路材料高端论坛暨华东理工大学集成电路材料系成立仪式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毛丽娟、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共同为集成电路材料系揭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新技术处处长方浩,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电子信息处副处长汪潇,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李良君,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黄新宇,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董事长、总经理俞文杰,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奕武,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陈麒,副校长李涛、王慧锋等领导及高校、企业、行业代表出席会议。揭牌仪式由李涛主持。

在集成电路关键材料高端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上海华谊(集团)公司科技部总经理罗勇,上海集成电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研发副总经理李卫民等围绕半导体异质集成电路、集成电路材料领域的规划与发展、集成电路中的关键材料等作主题报告,共谋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的创新与发展。

升件公司元途-有西f3d443bf软是广6361df19科限9725慧技网学优法东

论坛期间,华东理工大学集成电路材料系成立揭牌仪式同期举行。新成立的集成电路材料系瞄准集成电路产业中材料领域的专业人才短缺和技术问题瓶颈,通过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聚焦集成电路衬底材料、工艺材料、封装材料等方向,构筑“1+N”产学研协作培养本硕博贯通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新路径,形成“行业需求-联合培养-就业反哺”闭环模式,以促进集成电路材料技术创新、材料类高层次人才培养与产业链贯通连接,为制造强国建设启动创新引擎。

毛丽娟在讲话中指出,华东理工大学应国家集成电路发展战略所需,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一流建设学科,统筹谋划,主动作为,在国内最早成立集成电路材料系,培养集成电路产业材料领域的专业人才和创新策源能力,充分体现了“国家所需、上海所想、华理所向”的理念。希望学校能坚持学科交叉融合,聚焦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郭奕武表示,华东理工大学瞄准集成电路产业的高端人才短缺瓶颈,在国内率先成立集成电路材料系,聚焦培养电子信息材料的专门人才,为推动解决国家和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卡脖子”问题提供人才支撑,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将全力支持华理新专业的办学和人才培养,希望集成电路材料系为国家和上海探索一条产学研协作培养人才的新路径。

李良君表示,“创新是引擎,人才是希望,开放是道路”,华谊集团将充分发挥在电子化学品、工艺材料、技术和产业上的优势,积极参与华理集成电路材料系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工程导师、实习实践和工程设计等环节提供全方位支撑,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多学科交叉和多技术融合创新,力争为行业的技术革新与人才培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新宇表示,华虹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在衬底材料和工艺材料应用、制造技术和产业支撑方面的优势,为集成电路材料系办学提供平台与检测、工程师团队等元素支撑,与华理一起积极探索我国集成电路材料领域研发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俞文杰表示,作为支撑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创新的重要环节,集成电路材料需要进一步深化基础创新。完善集成电路材料创新体系,高校、科研院所都要有所作为。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与华理、华谊集团、华虹集团共建集成电路材料系,是我国新型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路径的全新尝试,相信通过上下游单位的协同合作,一定能为集成电路材料创新体系的完善贡献力量。

公b8ef元-科优法慧司东网费广6361df19法件4ad5软是途限9725技升有西f3d443bf学 上海市经信委、科委以及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与会代表表示,华东理工大学在国内率先成立集成电路材料系并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学校已建立了科学可行的集成电路材料专业培养方案和培养体系,希望学校能充分发挥高分子材料学科等传统基础和优势,与行业企业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扎实推进产学研战略合作。

成立仪式上,华东理工大学分别与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签署共建集成电路材料系合作框架协议,并聘任了集成电路材料专业的首批企业导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绍梁汇报了集成电路材料系建设情况。

轩福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集成电路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一代材料一代工艺一代器件,目前,我国仍存在集成电路关键材料国产化率低、高端材料供应链受制于人、高层次人才紧缺的瓶颈。立足新发展阶段,华东理工大学成立集成电路材料系,聚焦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既是加快“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和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上海,全方位谋划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的主动作为。华谊集团、华虹集团、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等单位与学校共建集成电路材料系,是集成电路上中下游产业链条中的“王牌军”与大学协同培养专业人才的新尝试,相信通过多方深度合作,一定能够探索出集成电路关键材料行业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推动我国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的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作者:张婷)

来源:华东理工大学

编辑: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