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外国语学校2022年外国语中学保送生推荐工作方案

2021年11月24日 浏览:

深圳外国语学校是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之一,担负着为国家培养语言类拔尖人才的重任。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做好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高校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规范管理我校推荐保送生工作,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好保送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成立推荐保送生工作领导小组

1.保送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结构。为使教育部有关普通高校招收保送生工作的文件精神得到有效的贯彻,考虑到保送工作的特殊性,深圳外国语学校保送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由学校校长、纪委书记、副校长、教务处正副主任、学生处正副主任、文理书院正副主任、外语书院主任、外语书院主任助理、高三年级组长、三位普通教师代表、三位学生家长代表组成。校长任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下设考务组、考查组、考核组、纪检工作小组。

2. 保送工作领导小组产生办法。除上述规定的学校行政干部及年级组长自然入选外,三位普通教师代表名额采取自荐与他人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由学校办公室组织全体教职工公推产生;三位学生家长代表名额由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民主推荐产生。

3. 保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负责深圳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生领导工作,制定《深圳外国语学校2021届国内高校推荐保送生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见附件一),《办法》经保送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然后报省、市招办批准。考务组主要负责“推荐保送生考试”的考务工作;考查组主要负责“推荐保送生考试”命题范围的征集、命题、试卷的印制、阅卷、统分、核分;考核组主要负责学生推荐资格的考核;保送纪检工作小组由深圳市教育工委纪检部门直接领导,由深圳外国语学校纪检委员会全面负责,对保送工作的全过程实行全程监管。特别加强试卷印制、运送工作的保密,在印制、运送试卷前,与凡能接触到试卷的人签订《保密承诺书》(见附件二);加强对推荐保送生考试的考风考纪的检查和舞弊行为的处理;加强对登分、查分工作的监管。

纪检受理电话:25282305。

二、召开推荐保送生资格考试说明会

推荐保送生资格考试说明会由全体高三学生和高三老师参加。向全体高三师生宣布当年保送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公布当年保送推荐资格考试的范围、题型、题量、难度系数,命题工作、制卷工作、阅卷工作的程序和保密方案;宣布考场安排、监考工作方案;公布成绩生成、申请查分、加分程序;宣读考生守则,强调一旦发现考生弄虚作假行为,试卷一律作零分处理,并取消保送推荐资格。本次推荐保送生资格考试成绩也将作为高校各类招生(保送、自招、强基、综评等)的成绩依据之一。

三、推荐保送生资格考试方案

1.命题工作。由深圳外国语学校保送工作领导小组征求高三年级和高三年级备课组的意见制定出各科考试的范围、题型、题量、难度系数,并向高三全体师生公布。为保证公平、公正与保密,本校教师不得参与命题。命题工作由保送工作领导小组指定某校级领导负责,联系邀请非本校教师进行命题,并要求命题人严格保密。

2.制卷工作。试卷印制、运送由纪检领导小组全程监控。在印制、运送试卷前,凡能接触到试卷的人都必须签订《保密承诺书》(见附件二)。印制试卷工作由命题学校负责,且要求每一袋试卷都贴好密封条。印制的试卷连同印刷试卷的蜡纸在纪检领导小组监护下送到学校保密室,开考前试卷同样在纪检领导小组监护下送到考场。保密室实行全天候电子监控,并拷贝录像备查。

3.监考工作。推荐保送生资格考试工作在保送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和纪检领导小组全程监管下进行。考务组按照事先规定的模式对全年级的学生由电脑随机编排试室与座位号,每个试室原则上不超过36人。试室由考务组统一安排,

监考人员由保送工作领导小组按高考要求选派,本校教工不得参加监考工作;有亲属参加考试的人员不得参加考务工作。召开考务人员工作会议。强调试室布置、监考要求均按高考标准执行。学校同时启用网上巡考系统,并对考试全过程实行电子监控和录像。监控室由历年担任高考记录工作的人员进行观察与记录,一旦试室内出现异常,立即通知主考及时处理;试室外安排一男一女两个楼层管理员,主要是用来陪同学生上厕所。规定不允许两个考生同时上一个厕所。若发现舞弊行为,该考生试卷一律作零分处理,并取消该生推荐保送资格。

4.阅卷工作。为加强保密和提高阅卷质量,推荐保送生资格考试由命题学校教师阅卷。每堂考试结束,试卷即封存在保密室。由外语书院主任与学校纪检委员将试卷在密封状态下运送到命题学校,由命题学校老师进行阅卷。要求每个阅卷老师必须按评分标准认真阅卷,对于语文、英语中的作文,应先组织试评,统一尺度后再分开评,如对评分标准有异议或发现试卷中有问题,应向阅卷学科组长报告,阅卷学科组长召集大家讨论后解决。

5.成绩生成。各科阅完后,阅卷学校将登记好的各科成绩总表(电子版或纸质版)一式两份,分别装入两个密封袋,阅卷学校必须在密封袋加盖学校骑缝章交给纪检人员。纪检人员将其中一份封存到学校保密柜,另一份交给学校指定电脑专业人员,并监督电脑专业人员将各科成绩的原始分导入专用电脑,按事先编制的程序自动生成各科成绩及总分,电脑专业人员在纪检人员监管下将生成的成绩分发送给高三年级、外语书院主任和校长,审核无误后再向师生公布。

6.申请查分。在保送推荐考资格考试成绩公布后,学生如果对自己的某一学科成绩认为评分有误,三日内,可以向学校保送生工作领导小组申请,由纪检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查分。但查分不涉及评分宽严,只对有无漏评、统分错误进行校正。

7.申请加分。在保送推荐考资格考试成绩公布后,学生可按照《条例》中的规定的加分项目提交相关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申请加分,由推荐保送生领导小组认定核准后方可加分。

四、保送动员与信息发布会

召开高三年级获得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师生和学生家长大会,发布保送相关信息。公布当年深圳外国语学校保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宣布《深圳外国语学校国内高校保送推荐条例》;公布相关高校保送信息;发放当年《深圳外国语学校保送生拟推荐高校名额表》和《深圳外国语学校保送生校荐志愿表》; 公布《深圳外国语学校保送报送材料工作程序》。

五、填报志愿

参加高校校荐的学生根据高校外语类保送招生简章,并结合自己的条件填写《深圳外国语学校保送生意愿调查表》(见附件三),由学生和家长签字后交班主任,班主任将本班《意愿调查表》的原始表装订后直接交给保送工作领导小组。保送工作领导小组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在纪检领导小组成员的监管下,将学生的志愿统一输入电脑汇总。今年具有保送资格的学生保送意愿将不进行公示。学校将根据高校要求及学生本人的学习成绩及时给出参考意见,保送意愿可依据实际情况临时修改,自行向有关高校申请参加专项测试。

六、确定推荐名单

在纪检领导小组的监管下,保送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国家有关保送的政策法规(包括学校的保送推荐办法)和高校具体要求、结合学生的意愿和推荐保送考试成绩排名确定拟推荐学生名单。在拥有推荐保送资格的学生名单未上交上级部门之前,若有学生要中途退出,必须征得家长同意、学生本人签名申明放弃,保送工作领导小组再结合志愿按照成绩优先的原则进行替补;一旦学校确定全部推荐保送资格学生名单,不得退出。所有拥有推荐资格学生的名单在校园公示至少一周以上,公示无异议后报广东省招办,省招办审查后将名单上传至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同时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上公布。

七、填报材料

在确定好相关高校的自行推荐名单后,根据各高校不同要求,学校组织相关学生填写材料。学生必须按照《深圳外国语学校保送报送材料工作程序》进行填写。材料必须保证真实有效,保证“两不变”,即:考生在年级的排名位置不变;考生所有分数不变,由外语书院统一认定。所有材料复印一份由外语书院办公室保存。如发现有弄虚作假者,立即取消推荐保送生资格。

八、高校审查材料

高校根据学校所报材料进行审查,一般在十天内有结果。若高校将审查的结果通知给学校,学校会将高校审查的结果反馈给学生,再通知学生确认;若高校将审查的结果通知给学生本人,学生应将高校审查的结果报告给学校外语书院办公室。

九、组织参加高校选拔考试

根据高校的要求组织学生参加相关高校选拔考试。考试一般包括面试与笔试。考试地点由相关高校确定(一般在各高校进行)。对于考点不设在本校的,学校原则上不派老师带队,但会提出一些指导性意见,由学生与家长自行组织参加。

十、高校录取

高校根据考核的结果,会对符合高校要求的学生进行拟录取。高校拟录名单一般在该校的招生网站上公示,有的高校要求拟录名单在中学校园公示,学校一切按高校的要求做。高校拟录取保送生名单将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网进行公示。对于获得多所高校拟录取资格的学生,学校将于2022年6月1日前联系学生,确认一所拟录取高校并报省招办,由省招生办反馈信息给高校,并经拟录高校确认后,办理录取手续。拟录取高校一经确认,不得修改。

十一、保送工作程序

步骤

内容

第一步

成立保送工作领导小组

第二步

确定《深圳外国语学校2022届国内高校推荐保送生办法》

第三步

确定推荐保送生资格考试方案

第四步

召开推荐保送生资格考试说明会

第五步

组织推荐保送生资格考试

第六步

召开保送动员与信息发布会

第七步

开始填报相关材料

第八步

高校开始审查推荐学生材料

第九步

组织学生参加高校保送考试

第十步

公示名单并上报省考试院

第十一步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保送资格名单

第十二步

高校公示保送预录取名单

第十三步

保送预录取学生确定一所被录取高校上报广东省考试院

第十四步

高校录取


深圳外国语学校国内高校保送推荐办法

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22年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12号)及《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根据高校对各类保送生的特殊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推荐保送生基本条件

1.符合广东省普通高考报名资格,且参加了普通高考报名。

2.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和责任感。

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热心为集体服务,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讲文明、讲礼貌,谈吐举止文明。

3.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深圳外国语学校学生行为规范》。

4.在同学中能起模范带头作用,品德表现优良。

件广得东元36fa公科7e4085fc升网8760的软4e89学优费技心习智有-司b390慧限a2c9途
5.学习刻苦努力,认真完成作业,学习成绩优秀。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达到广东省相关政策要求。对于外语类保送生要求口语纯正,听说能力强,阅读写作水平好。

6.坚持锻炼身体,认真上好每一堂体育课,体育成绩达标。

7.在校期间如果有违反校规行为并受到学校处分,在未撤销处分前不具备推荐资格。

二、量化评定方法

1.综合学习成绩。保送资格考试的科目按照语数英原始分计算,多语种学科以英语成绩为标准折分计算。高校校荐资格按照保送考试语数外三科总分成绩计算。

2.加分项目。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活动并根据高校对外语类保送生的特殊要求,对以下情形实行加分:

(1)凡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即: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中获省赛区二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三等奖者加5分;获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二等奖以上者加20分;凡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包括: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中获得三等奖加25分,获得一、二等奖加30分;

(2)凡高中阶段在“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全国半决赛资格并参加半决赛者加5分,获全国总决赛资格并参加总决赛者加10分,获全国总决赛二、三等奖加15分,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以上、特别单项奖加20分。

(3)凡高中阶段多语种学生在全国组织的演讲比赛、写作比赛中获三等奖者加5分、二等奖者加10分、一等奖者加15分。

(4)除以上三项加分项目外,其余加分资格认定和相关要求,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考考生加分资格和优先录取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粤招办普〔2018〕64号)执行。

3.对加分申报与加分标准认定的说明:

(1)同一项目或同一学科获得不同级别(或不同名次)的奖励者,按其分数最高的一项加分;

(2)获得不同项目或不同学科的奖励不累计加分,取其最高一项加分;

(3)以上加分均按原始分记入总分;

(4)加分由学生本人在指定的时间内到学校保送工作办公室提出申请,申请时,必须将相关获奖证书原件交学校推荐保送生办公室,由深圳外国语学校保送工作领导小组认定加分标准。

4.学生综合评定成绩=综合学习成绩+加分项目分数。学生综合评定成绩排序:按学生综合评定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序。

三、保送生推荐资格确定

1.外语类:为了落实教育部为“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培养外语类拔尖人才的要求,我校学生在进入高二年级后进行了第一轮选拔,根据学生兴趣特长、生涯规划,结合学生的志愿及成绩择优选择一部分学生进入外语书院学习,入选学生具有外语类保送推荐优先权(见附件四)。外语书院在课程设置上除国家课程外,还开设外语类特色课程对学生进行专业化、系统化的语言培养。进入高三后我校根据教育部关于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的条件和名额,举行第二轮推荐选拔考试,综合两轮选拔考试结果,确定当年具备外语类推荐保送生资格人选。2022届高三年级所有具备外语类保送推荐资格的学生,可自行向高校申报,在高校保送考试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可多次参加高校的外语类保送考试。个别高校如有校荐要求,每位学生只享受一次校荐资格。

2.竞赛类:只要符合教育部规定,自己选择报名、学校审查后予以推荐。每个学生参加高校竞赛类保送考试不得超过三次。

3.凡高中阶段获得省、市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相关学科竞赛获奖者及对学校有突出贡献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4.已经办理出国手续或在国际书院就读的学生,不能参加国内高校保送;当年已经确定为保送的学生,在校期间,学校原则上不再向其他高校提供该生的成绩及相关证明。

5.保送生的其他条件必须符合当年国家的“普通高校保送生招收标准”和有关院校招收保送生的具体要求。

6.推荐名单由“深圳外国语学校保送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以上原则确定。

四、保送生后续工作安排

被高校确定为拟录取保送生后(后简称“保送生”),不得放弃保送生录取资格,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录取。保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学生要求回校复课,参加高考。保送其他院校的学生不参加学校文化课的学习,原则上不参加高考,如要参加高考,需自行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所有保送生都要按要求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不得缺席。年级根据保送生综合表现给出综合评价等级,并录入档案。保送生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如果出现违规、违法行为,情节严重者,经保送生领导小组审议将取消其保送资格。

五、附则

1.公示:本《条例》和推荐名单在校内公示至少一周以上,有违反本《条例》者将被取消保送资格。

2.本《条例》最终解释权在深圳外国语学校保送工作领导小组。

3.本《条例》根据每年实际情况由深圳外国语学校保送工作领导小组修改。

4.未尽事宜由学校保送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特殊情况的处理将报请上级相关领导部门批准。

深圳外国语学校

2021年11月9日

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