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考试解题技巧

2021年12月17日 浏览:

注重书本上的主干知识

临近考试,更多地是要注重书本上的主干知识。比如说对于自然地理,更多关注地球运动它的特征和影响,如大气的热力环流和大气环流,如季风环流形成过程和影响,我们更加注重的是这种主干知识的学习,抓大方向。书本的主干知识、曾经考过的主干知识都应重视起来,尤其研究这些主干知识是如何迁移到题目过程中的,这是非常重要的过程。

优fc3d东件网点司001f慧有广公限ab55学术-4849软科bf3c西升af90元心途西技 时事热点关注大型赛事、重大工程

地理会有一些常规性的热点。比如当年大型赛事、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等可能会会出一些有针对性的题目。但是事件本身只是考察的一个切入点,它考察的不是事情的本身,而是这件事背后的地理原理。因此地理复习并不是把精力放在搜集时事上,更多地还是落实到书本的知识上,落实到知识的迁移上。重点仍然是地理知识点的掌握。

复习不要停留在“是什么”,要关注“为什么”

在高考中,地理考察的是背后的原因。如回答西北地区的特征。许多人的答案是:地广人稀,干旱缺水,荒漠景观,绿洲农业等,但这些是“是什么”的阶段;而现在高考的考察的是“为什么”,即要记住这背后的原因。如讲学习日本季风气候,我们要关注日本的季风气候与我国的季风气候为什么有差异?

地理要用地理语言答题

科bf3c西途西4e00有bc6b广软高公b604费abb9ff4bf702技的法限ab55-4849f1f08a64慧升af90根元心bec7件司001f东点学术是优fc3d网点

地理答题一定要规范语言。地理答案的字数跟历史、政治两科比起来是很少的,但要求比较干练。答题时要注意两个方向:一个是从广度,即从多个角度(我们经常强调说地理环境的整体性)比如说从地形、从气候,从水,从土壤,从植被,进行答题。另一个就是深度,即过程,就是一定要把前因后果说清楚。最后记得答题语言要规范,每一个学科都有自己的语言。所以说一定要用本学科内的语言去答本学科的题。

来源:高考地理资讯

公b604费abb9ff4bf702司001f学术是限ab55广b89c软高元心bec7途西4e0089b5件的科bf3c西优fc3d46bb-4849f1f08a64东点网点升af90根有bc6b根技的法慧 编辑: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