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的四个层次,你在第几层?

2021年04月09日 浏览:

什么是时间管理?维基百科是这么说:时间管理就是用技巧、技术和工具帮助人们完成工作,实现目标。时间是一种快速移动的资产!

上帝是公平的,给予每个人一天24小时的资产。但是为什么总有人抱怨时间不够用。这是值得去反思的一个问题。

你拥有的时间可完全由自己支配,既然时间是一种资产,那么浪费时间必然要承担风险。规避风险的唯一途径,就是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

时间管理4个层次, 你在那一层呢?

第一层: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即使不做出时间安排,也要把事情记下来。

在一大堆事情中,喜欢做简单的事情,做完有成就感,遇到难的事情,一直拖,看着dealine,不到最后一刻绝不开始,所以没有时间调整,没有时间做更多的思考,事情做不完,做完了但是做不好。

用到的工具有便签,待办清单,备忘录等等。

这一层总结起来就是瞎忙,感觉一直在忙,但是不出活,难活重活还是没有完成。

第二层:优先级观念

公元-33d651f8学升有广根软限点东技慧829f途件司优网科

也就是依据轻重缓急设定短、中、长期目标,再逐日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将有限的时间、精力加以分配,争取最高的效率。这种做法有它可取的地方。

一天中优先把重要、困难的事情做完,心情会变好,压力会减小。

往往把重要、困难的事情放在后面做,会变得更焦虑,即使先做一些简单轻松的工作也不会真正的放松,潜意识里还在思考那些重要的困难的事情!

第三层:时间分配

做时间分配会让你工作起来更从容。

A每天6点准时起床,6:30前完成洗漱,进行30分钟的快速阅读和30分钟的晨间锻炼后,自己再花费30分钟的时间做一些简单的早餐,8:00准时出门去上班,上班路上不慌不忙,还可以听一些音乐放松;

B有睡懒觉的习惯,每天早上为了多睡几分钟,最终的结果是起床后慌慌张张穿衣洗漱,有时连早饭都没时间解决,甚至上班迟到。

工作中也是如此,记下来所有的事情,并确定了轻重缓急,下一步就是做一个时间分配。

做好的时间分配,按照自己的步骤去做事情,会让你变得更专心致志。通过减少干扰并将注意力集中在手头的工作,可以使自己努力的效果成倍增长。记住,分心是梦想的杀手。

即使遇到紧急插入的事情,也应该花一分钟记录在日程表上,做一下轻重缓急的划分,千万不要盲目的投入到新的任务中,每个人要做的事情都有很多,适当的时候要学会说:“NO、稍等一下我做一下时间安排、这项任务我安排在XX时间去完成您看这样行吗?”等等话语。

公科技限点升东学件软法慧829f4501学5fe7广根根途优网1e5ef605司有元-33d651f8
一旦答应别人立刻去做又没有精力去做,反而不好,不如做一下时间规划,于己于人都便利高效。

第四层,把重心放在平衡上

跳出“时间管理”的定义,与以往截然不同之处在于,它根本否定“时间管理”这个名词,主张关键不在于时间管理,而在于“精力管理”。与其着重于时间与事务的安排,主张把重心放在维持产出与产能的平衡上。

GTD的创始人戴维·艾伦(David Allen)指出,“时间”和“管理”连在一起会误导人们以为“时间管理”是要对时间进行管理,而时间是无法进行管理的。这一概念实际上意味着它是“管理我们自己的活动,以确保它们是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这是一个难以管理的持续的资源”。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每天的日程,基本是差不多的,所以在时间是不变的前提下,状态的维持和提升,带来的效益更大,所以说做好时间管理,不在于管理时间,更重要在于管理好你的精力。这才是时间管理的本质。

那如何才能管理好我们的精力?

心理学家把人的注意力分成“主动注意”和“被动注意”。前者是主动集中注意力,后者是指对外界刺激自然而然的反应,无需刻意付出努力。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刷抖音。为什么很多人刷抖音,心理想好,我就刷10分钟,可是一看就是几个小时,时间过得飞快,也不觉得累?因为它的画面、声音加在一起,构成了一种强有力的新鲜刺激,10秒半分钟给你一个新的刺激,时刻在调动着我们的“被动注意”,毫无压力,就是爽。

反之,当我们面对枯燥的工作时,就需要消耗认知资源,将注意力聚焦在工作上,摒除其它念头和外界刺激的影响。这就是“主动注意”。

当我们觉得累,烦,不想干的时候,就是我们认知资源被消耗完了。

那么什么是认知资源?

限点量广根根学司径公东af20件ed20技优点软法科秀-33d651f8ceada07e1d85途440c是慧829f4501学5fe7983e有8333b704升网1e5ef605元学

比如说1+1等于多少,你可以直接说出来,等于2,这个没有启动你的大脑去算,因为早已存在你的记忆力了。

但是如果问你123+345等于多少,你就要开始计算,3+5=8,2+4=6,1+3=4最终得到468. 在这个过程中,你花费你的脑力进行计算,这就是对认知资源的占用。

而且很多时候,我们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可能还在想别的事情,这是,这部分认知也被占用了,尽管我们没有注意到。

同时做多件事, 美名其曰多核操作,对于简单的任务还行,对于复杂的任务,切换是花费认知资源的,看着像在做几件事,其实都没有做好

这就像电脑开机以后,我们打开网页,看了一会,开QQ,同时占用了电脑内存,随着开启的程序增多,你会发现电脑越来越忙,最后就卡死了。这个时候,我们要关掉其他程序,才能继续运行,或者重启电脑。

那我们怎么可以释放占用的认知资源?

1)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当事情切换的时候,如果没有做完, 还有待办事项,可以把它用笔记下来,相当于告诉你的大脑,我已经记下来了,下次再做,把当前的事情从大脑清除出去。

2)有些时候,我们脑力里面有一些念头,想法和灵感,我们觉得不错,自动就在大脑记下来,占用大脑的认知资源,我们可以把灵感记下来,不然后面也会忘记,清除这些记忆在脑子里的认知资源占用。

3)压力记录,当我们烦,其实是有担忧问题,造成的压力,可以把原因写出来,可以缓解你的压力。

例如:我非常担心,今天跟某个客户的沟通不是太得体,会不会影响这个客户对我们公司的印象? 后续成交会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那我们就可以把这个原因记下来:跟客户沟通哪个地方做的不对? 对客户关系有多大的影响?有没有补救方法等等?

把这些思考过程,全部写下来,你会发现,写着写着,大脑就清晰了,知道该怎么做了。

所以当我们释放我们占用认知资源,提高我们认知资源的使用效率,你会发现你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可以从容面对工作了。

网1e5ef605421a科秀元是广根根学东af20公-33d651f8ceada07e1d85优点慧829f4501学5fe7983e是d135b727学a6a1量有8333b704aa037691dd36的软法限点量心件ed20司径法升ebcb技途440c是

时间管理分四个层次,一二三层是“术”,第四层是“道”,时间管理最重要的功能是透过事先的规划,做为一种提醒与指引,只有做到第四层,才能跳出时间管理,做到心智管理,才能拥有从容的人生。

现在你是不是要提起笔啦!

1、把今日的事情都写下来。

2、分出轻重缓急。

3、做出时间分配。

4、开始认真做日程表第一件工作同时清除其他所有工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