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初高三学生家长,这8件事你必须清楚!

2021年05月06日 浏览:

随着中高考日的一天天逼近,很多学生的心理压力剧增,越到最后关头,不仅考验学生的耐力和恒心,更加考验其心理承受能力,其实这个时候,紧张的不仅是学生,家长也“备受煎熬”,害怕因为自己的疏忽导致孩子出状况,害怕自己哪里做的不好,影响孩子的情绪。

一、首先你得知道考前孩子最担心的是什么?

其实很多学生复习的很好,但一到考试就自乱阵脚,其实无非说心理压力过大,最担心“考试发挥失常”,因为很多学生或多或少经历过失败,所以才会再次害怕失败。

于是家长首先得明白,孩子考试失败的原因,往往是与试卷的难易程度有关,又或者是学生因为粗心大意与基础知识不牢固所致。

因此,家长可以跟孩子说,高考题目的出题是比较严谨认真的,不会出现难题,偏题的情况,你需要把基础知识打牢,再控制自己的情绪就好。

二、了解孩子心理压力的构成来源

理解孩子有哪些压力,才可以真正帮助他,一般来说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心理压力,担心自己考不好,让父母老师失望;二是身体压力,长期熬夜学习,超强度的做题背书,再加上心理原因,就会难以入睡,身体自然而然地发出警报。

途9cfe高-秀元学件西心慧西f349优807b广b2c9东升软网e65d4ba4科得有限是司1b103d40技公

所以家长要多和孩子沟通交流,不要讨论结果如何,让孩子享受学习的过程,给予信心与鼓励,告诉孩子,就算前路坎坷,你也会陪他奋力前进。

三、明白孩子为什么会产生厌学情绪

其实厌学情绪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到了某个阶段,孩子就会产生厌学情绪,一方面很担心自己的学习问题,一方面又实在学不进去,感觉到疲倦与无力,当你的孩子出现厌学情绪时,不要打骂她。

试着陪孩子放松下来,劳逸结合,人的大脑也是需要休息的,如果强制让其工作,反而会缺少效率,家长要多陪着孩子做一些其喜欢的活动,适当游戏再学习反而比持续高效学习更好。

四、如何回答孩子问:我如果考试失败怎么办?

其实孩子最在意的还是希望得到家长的认可,所以会问家长,我要是考砸了怎么办?有的家长会说:无所谓,考不好就考不好,这种语气反而让孩子觉得你不重视他,而有的家长会说,你要是考不好,你以后就完了!这种回答最不可取,孩子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

这个时候,家长要认真,诚实地回答孩子,告诉孩子,考不好是我们必须接受的,无论结果如何,都要好好的学习,尽力而为,这样就算失败了,也至少付出了、努力了。

五、冲刺阶段的家长到底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升网e65d4ba482aa科得优807b元有的-秀46d4广b2c9公慧西f349东学秀限是4a60ab7b途9cfe高软件西心习技司1b103d40

其实到了最后,家长能做的就是让孩子在这个时期保证一个稳定的学习心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饮食均衡,照顾好孩子的生活起居,不要吃过于油腻、刺激性强的食物,二是不要批评孩子,多给予他鼓励和支持,不要因为孩子的一些小毛病就喋喋不休,多体谅孩子。

六、考试期间孩子生病了该如何处理?

如果孩子在这个时期生病了,千万不要过度紧张,一些感冒咳嗽,及时就医,一般来说,孩子还是会坚持学习,只是会产生心理压力,万一生病影响考试怎么办?

家长要稳定孩子心中的不安,告诉他,没关系,不会有太大的影响,让孩子放下包袱,轻松应考。

七、头场考试考砸了,不要批评孩子!

头场考试考砸了是最容易影响考生情绪的,即便是心理承受能力很好、成绩很优秀的学生,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影响后面的考试。

升软智途9cfe高公有的技智东心4423网e65d4ba482aa-秀46d4限是4a60ab7b广b2c9优807b司1b103d40d141f6b6b8fc件西心习科得4096学秀慧西f349元 所以家长要先稳定自己的情绪,需要去倾听孩子的不安与委屈,理解他比批评他更有效。

八、冲刺复习阶段,家长该如何辅导孩子复习?

其实到了最后的复习阶段,孩子复习是有一定规划了,在这个时期最主要的就是反复的复习基础知识,查缺补漏,紧跟着老师的复习进度,家长能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做复习计划,陪伴式辅导,可以帮助孩子整理一些笔记,帮忙背诵等等。

以上就是8条高考建议,家长们也不要太过于紧张,紧张的情绪很容易传染给学生,保持淡定的情绪,做好辅助工作即可。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考出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