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的“真空期”如何调节? 考生可进行心理休整

2021年07月09日 浏览:

紧张高考结束了,但仍面临着接下来高考出成绩、填报志愿等几大关,如何完美收官?医生建议,学生此时应进行适度的心理休整,切记考后过度放松,还可以做一个心理测评,有助于日后选择专业。家长也应及时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保持平常心。

优司技a4db36aabf15高元有是广限途4f3477c3d6cc件07ec习费西网07274e09公cf81升科根软东学点e270慧西-eb15

从往年高考结束后的情况看,从考试结束到发布录取通知书的一段时间,是“考后综合征”的高发期,有不少考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后高考时代的“非常现象”,主要表现为过度放松、情绪抑郁、分数焦虑等。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贾艳滨表示,高考考试的过程中,学生往往处于应激状态,容易出现疲劳综合症、免疫力低下等情况。因此,考生们应按时休息,不要过度透支自己。打游戏、上网聊天,或蹦迪发泄、酗酒等并不可取。此外,成天埋头大睡,恶补睡眠也并非缓解疲劳之举。“适度的放松,有节制地安排户外活动,不要做冒险的事情,也不要通宵不睡。”贾艳滨说。

途4f3477c3d6cc是根学点e2709e35限b1528128优4500a40c件07ec习费西东上升49f7高公cf81-eb15法技a4db36aabf15高科根有是司慧西根网07274e09元软4380学广

随着高考答案的公布,不少考生也处于是否要“对答案”的焦虑中。对此,贾艳滨建议,考生可以试着对答案,但考试记忆不一定真实、清晰,甚至会处于混乱的状态,因此凭印象“对答案”进行估分不一定正确,只能是参考。如果因对完答案出现情绪焦虑的话并不值得,可以等待真正成绩出来。

东上软4380学技a4db36aabf15高法优4500a40cb370件07ec习费西限b1528128慧西根学点e2709e35司有是科根公cf81升49f7高方-eb15法网07274e0936794d6b元广途4f3477c3d6cc是根

在贾艳滨看来,考生等待成绩的过程中,正是了解大学专业和填报志愿的重要时候。考生此时可以做做心理测评,了解自己的个性、智力方面的优势和爱好兴趣,从而作为适合报考什么专业,以及选择什么城市,适合怎样的生活方式的参考。

贾艳滨表示,家长们则应该根据孩子的个人情况,关注其情绪变化。比如有的孩子喜欢滔滔不绝地讲,有的孩子则不想说。对于想说的孩子可以保持倾听,而不想说的孩子,家长不妨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多带其参加集体活动来摆脱消极情绪的困扰;也可以选择外出旅游,在自然风光中放松心情。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也应该保持平常心,毕竟人生关卡还很长,让孩子保持正常的休息和健康的心理。

编辑: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