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是拉开差距的绝佳时期,但大多数学生不知道该如何逆袭!

2021年08月09日 浏览:

暑期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做到温故知新。复习原来学习的知识,预习即将要学习的知识。做好学习计划能确保你不会浪费时间,使你有时间做其他该做的事。在暑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有助于新学期的提高!一起来看看暑假应该如何度过吧!

1、首先可以列出暑期目标

在暑期开始时就可以列出一个目标列表。根据暑期目标,计划一定要清晰明确。这里可以遵循Smart 原则:

S- specific 目标越具体越好;

M- measurable 完成度要可衡量;

A- attainable 目标通过努力可以实现;

R- relevant 选择对个人成长很重要的目标去实现;

T- timely 实现目标一定要有期限。

2、做好时间管理

暑期作息时间跟在校学习不一样,就需要制定一套适合自己学习的计划。考虑到学校学习进度的安排,自身的学习计划要与学校的计划关联起来,这样才能让效率变更高。

优司升技c0338390科88beb9b5学公限广慧径件的东径bf92方网途有软元4eca- 计划的出发点要切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来作为计划的出发点。比如,自己对基础知识点掌握的不够好,那就要多安排些时间在这些知识点的学习&复习上。

找到可支配的时间,确定各个阶段的学习内容。细化计划,确定每天的学习安排。

1、抓状态

在假期时间进行学习,再加上暑期炎热的天气。学习很不容易找到状态。首先要分析自己是否能够自觉、主动的学习并且持之以恒。另外,好的学习状态表现为专注程度。投入学习的绝对时间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投入学习的专注时间。

2、抓知识

要利用好这个假期好好整理以往学过的知识,分析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体系是否完备,知识的条理性、系统性、完整性是否足够。知识分为链条式和塔基式两种,链条式知识(比如语文课程)如果缺少一环,相对好办;而塔基式知识(外语、数学等)如缺少一部分,同学们的知识体系就会处于“漂浮”状态。

一定要及时总结,做好知识归纳和梳理。很多同学都会有抓起课本开始学但是不知道如何进行的苦恼。这时候建议先从上个学段的课本入手,进行知识的回炉学习。一方面是总结,另一方面找到瓶颈或者短板。

3、抓效率

当你打算开始学习时,立马进入专注状态很难。暑期学习计划的实施,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准备。做好时间规划,集中利用自己精力最旺盛的时期进行重点知识板块的学习。自制力、专注力是对计划的执行来说,两个比较大的影响因素。

4、抓方法

不同的学科、不同的时段,同学需要掌握的学习方法是不一样的。比如初中生习和高中生的方法大不相同,而高三生正常上课的方法与总复习阶段的方法也大相径庭。不管是哪个学段的同学都要利用这个假期反思和整理,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做好学习计划,应尽可能全面,包括一天中的学习、休息、锻炼等。更容易做到劳逸结合,保持身体的健康。建议暑期应尽可能贴合在校的作息,集中的大块时间进行集中学习,一份高效的时间计划表也可以结合激励机制实施起来。

例如,在列暑期计划单的时候,可以做一份暑期心愿单,把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心愿都通过完成暑期计划实施起来:看4场电影、去旅行一周、看一场演唱会等等。通过完成设定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激励自己也有于让学习计划实施得更完美!

找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组成暑期学习小组,一起来完成暑期计划吧。以下提供一份时间安排表,供参考:

有软技c0338390术b59f广是限法8934优学-司件的升慧径智科88beb9b54d3a网元4ecaa21a法6262公885fc26b东径bf92方途

●6:00-7:30

一日之际在于晨,这个时候是暑期气温相对舒适的时间段。头脑最清醒且体力最充沛,也是学习和锻炼的黄金时间,这个时间安排所有功课的全面复习,尤其是记忆力的课程。

同时,也可以进行一些体力的锻炼,所以在一周的时间里大家一定要给自己两三天锻炼的时间,身体锻炼一定不能少,半个小时即可,锻炼的时候可以听一些励志歌曲等,为一天的学习打好基础。

●7:30-8:00

早餐时间,专心吃饭,半小时的吃饭时间足够了。

●8:00-9:00

实验结果表明,这个时候人的耐力是最好的,是可以接受一些“考验”,所以像逻辑性的、难度大的课程可安排在这个时间。比如数学。

●9:00-11:00

这个时间段的短期记忆力效果比较好,对于即将要考核的东西可以进行“突击”,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1:00-12:00

接近午饭时间,一上午的复习容易产生疲劳,这个时间可以进行一些常规的练习题复习,达到巩固的目的。

学bea059d2公885fc26b1f2b95d2有方网升ff09科88beb9b54d3a9804优心上2aad广是是元4ecaa21a法6262东径bf92方西慧径智990c限法8934根是途司技c0338390术b59fb59d件的软- ●12:00-13:00

午饭时间,可以听一些轻音乐来舒缓紧张了一上午的神经,让脑子进行一定的休息。

●13:00-14:00

这个时间段容易出现饭后疲劳,所以建议稍作休息调整下,如果要午睡的话,半小时就差不多了。

●15:00-16:00

这个时间段的长期记忆效果最好,可安排记忆一些需要永久记忆的东西。

●17:00-18:00

这段时间适合做一些复杂的计算和费劲的功课。

●19:00点左右

晚饭时间,也是休息时间,让脑子得到一定要休息。

晚饭后

可根据个人情况安排复习, 晚上定时睡觉。必须赶在12点之前休息,养成一个好习惯,晚上充足的睡眠,才能保证第二天的充沛精力和状态。

高效的学习计划就是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和具体实施。固定时间拼的是效率,而自由时间比的是安排!时间管理也可以结合一些小工具,进行安排。我们要明确学习上要巩固的两项能力有:

学bea059d2件的5c77东径bf92方西公885fc26b1f2b95d2网软83eb5d01限法8934根是根-升ff09科88beb9b54d3a9804点广是是元4ecaa21a法6262司慧径智990c途95d468c5技c0338390术b59fb59d根有方优心上2aad

学习课本的能力:会读书,将知识点形成知识体系;会学习,纷繁复杂的知识可以简化;会思考,可以透过现象抓本质。

题目的分析和应对能力:会读题,可以利用题目所给信息做题;会思维,可以利用必要性客观思维逻辑推理;会考试,了解标准化考试的命题原则。

以上计划安排可以根据自己进行适当调整,赶紧做起来,让暑期不荒废吧!

编辑: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