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音乐学院谭鑫培戏曲艺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2022年11月22日 浏览:

11月18日上午,武汉音乐学院谭鑫培戏曲艺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滨江校区招就楼一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院长、党委副书记胡志平出席仪式并讲话。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武汉市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李金钊等省内戏曲专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音乐学系师生代表等30余人出席仪式。揭牌仪式由学校副院长、党委常委谭勇主持。

院长、党委副书记胡志平教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致辞。他表示,武汉音乐学院在戏曲音乐研究方面起步较早,拥有深厚的学术积淀,产生了一批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尤其是刘正维教授在戏曲声腔、戏曲创作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学界具有领先地位。人才培养方面,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叶,武汉音乐学院就开设了戏曲作曲专业,培养了一批戏曲作曲专业人才。上世纪80年代,武汉音乐学院又开办了戏曲音乐作曲班与戏曲音乐专修班,为湖北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戏曲创编和管理人才。同期,武汉音乐学院开始招收戏曲音乐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为社会培养了一批高层次戏曲研究人才。2018年,武汉音乐学院在本科教学层次中增设了戏曲音乐专业方向,2019年招收戏曲音乐专业方向首批本科生,目前本科阶段戏曲音乐专业方向在校学生共计39人。教学中,坚持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向导,同时侧重湖北地方戏曲音乐文化教学,培养从事戏曲音乐创编、研究、评论、管理等多样化、复合型戏曲音乐人才。

升限心司b90d件技根优科软途元有b2b1b6f2慧网广-4be80003东公学

胡志平指出,谭鑫培戏曲艺术研究中心将依托谭鑫培丰富的戏曲艺术资源及湖北戏曲大省的综合优势,充分发挥我校戏曲音乐研究的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协同国内著名戏曲教育、研究机构和专业艺术院团,以振兴武汉戏码头为己任,推动中国戏曲艺术传承与创新。“中心”将实行项目式管理,课题开放,内外联合,协同创新,围绕谭鑫培戏曲艺术、皮黄声腔、荆楚戏曲等方面谋划重大研究课题,积极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国家级项目,推动产出有影响、高质量的戏曲学术成果。“中心”还将分阶段开展戏曲课程建设,分类推动戏曲音乐研究、创编与管理人才培养。最后,胡志平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希望与要求。

会上播放了谭鑫培第七代嫡传人、国家一级演员谭正岩的视频讲话,他代表谭鑫培后人和谭派京剧艺术传承人向武汉音乐学院将谭鑫培戏曲艺术确定为重点研究方向表示感谢,肯定了研究中心对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并表示将积极支持“中心”举办谭鑫培戏曲艺术学术交流活动、开发谭派京剧艺术教学资源,拓展戏曲艺术教育发展空间,希望“中心”推动戏曲艺术研究再上新台阶。

随后,谭鑫培戏曲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凡教授发言,她表示,以服务于荆楚音乐文化建设为己任的武汉音乐学院,有责任和义务成立“谭鑫培戏曲艺术研究中心”,将协同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我国一流的戏曲艺术研究、戏曲音乐创编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探索谭鑫培表演艺术体系、传承创新我国戏曲音乐艺术、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作出贡献。

现场,院长胡志平教授和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共同为谭鑫培戏曲艺术研究中心揭牌。

来源:武汉音乐学院

编辑: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