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什么?就业方向有哪些?

2022年07月08日 浏览:

一、什么时候开始在国内高校开设的?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IME)是教育部2018年增设的新工科专业,同年九月开始招生。

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什么?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通过扎实的专业知识学习与系统的工程实践训练,培养掌握机械设计与制造、感知与学习、运行与控制、信息与系统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能力,能够胜任智能制造系统的分析、设计、运营与管理工作,具有创新思维、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以及团队合作、沟通交流与终身学习能力,并能适应未来科技进步与可持续发展需要,在智能制造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智能制造系统的规划、设计、制造以及运维等工作的创新型工程人才。

三、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作为一个新兴专业,“新”在哪里?与传统的机械类专业相比有何异同?

传统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以工程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等学科为理论基础,以电工技术、传感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先进技术为主要手段,以嵌入式系统或工业计算机为大脑,按照既定的控制程序实现重复性的操作和目标执行,是先进制造工艺与装备的核心,重点解决现场控制与智能设备问题。

软优be5c件法方升4647网高公司慧学广a4fa元技限有途东科-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在传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各类学科理论基础上,深度融合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等新兴学科理论基础,重点解决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等产品制造环节中系统级和子系统级以及设备级的关键技术问题。

四、目前,国内开设高校有哪些?

目前,我国共有264所普通高校开设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其中我省高校主要有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汕头大学、广东白云学院等。

五、学制是几年?授予什么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主要课程有哪些?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一般开设工学类数学基础课程、计算机基础、力学基础、机械设计与制造基础等基础课程,并开设专业课程,加深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理论和技术学习。

件法方网高途慧学技有广a4fa优be5cd097限元司东公法944d软-升4647科

具体核心课程包括:智能制造基础、智能制造数学基础、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工程图学、互换性、机械设计、先进制造、机电传动、智能控制、嵌入式系统、机器人系统、智能系统、数字图像处理、机器视觉、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精益生产、项目管理、智能集成制造系统、数据库技术、程序设计、机器学习等。

七、就业前景如何?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加速推进,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制造业正如火如荼地转型升级,对智能制造人才产生了旺盛的需求。据国家人社部的预测,到2025年,人才需求将达到900万人,人才缺口预计为450万人。

智能制造工程本科毕业生就业方向包括继续升学深造,以及面向装备制造、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等领域的系统架构设计与组织、工程设计与开发、运行与维护等。

八、报考建议有哪些?

科升4647广a4fa元软慧技司途网高学b40c件法方公法944d东有限优be5cd097-05053fe3学 1.要理智报考。智能制造高阶人才需求缺口虽然较大,但建议大家不要因为智能制造火热而盲目跟风,一定要结合自身兴趣,以及自身动手实践能力来判断,理性报考。同时,该专业是新兴交叉专业,还在快速发展中,学业较重。

2.具有一定的数学基础。智能制造是制造业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深度学习等多学科领域深度交叉融合,智能工厂需求千变万化,需要将复杂抽象的工业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并实时最优求解,所涉及的数学工具较多,对数学基础有较高的要求。

3.对制造业有浓厚的兴趣。智能制造建立在各类工业制造企业现代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其根本还是制造,而智能只是助力其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因此,对制造业有浓厚的兴趣并有志于解决工程问题是学习本专业的核心动力。

撰稿人:包能胜

来源: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编辑: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