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科技大学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3年02月02日 浏览:

近日,武汉科技大学高性能钢铁材料及其应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海洋工程用钢及应用性能”研究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专项“20兆瓦级海上新型风力发电实现机理及关键技术”。该项目由湖南大学牵头,武汉科技大学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吴开明教授为项目负责人,联合武汉科技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申报,获资助直接经费1500万元,执行期3.5年。武汉科技大学获批课题1项、子课题3项。吴开明教授同时担任课题2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分别由协同创新中心胡锋、机械学院邵华、城建学院胡传新三位青年学者担任。

广fdd9元技西件学有-a39bd4b0途慧软科公学升东优限司网 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深入实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被看做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之一,海上风电可开发潜力巨大。2022年,科技部等9部委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提出10项具体行动,其中“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科技支撑行动”重点支持研发新能源发电研发碳纤维风机叶片、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整机设计制造与安装试验技术、抗台风型海上漂浮式风电机组、漂浮式光伏系统等。2021年,中国科协发布了10个对产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产业技术问题。“如何攻克漂浮式海上风电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难题?”是其中之一。

在此背景下,“20兆瓦级海上新型风力发电实现机理及关键技术”面向海上尤其是深远海等应用场景,针对常规水平轴风电机组单机容量增大带来的尺寸重量大、重心高及制造、安装难度加大等问题,探索研究新型高效率、低成本海上风力发电实现机理及关键技术,提出未来大功率新型海上风电机组解决方案。项目的实施将推动我国深远海大型风力发电装备、材料及相关技术的研发、应用与产业化。

另悉,中心还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专项“超大跨缆索承重桥梁用关键材料研发与示范应用”。该项目由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武汉科技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申报,获资助直接经费1973万元,执行期3年。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军为项目负责人,武汉科技大学吴开明教授为课题1共同负责人。协同创新中心青年学者胡丞杨、材冶学院青年学者鲍思前各自承担了1项子课题。

来源:武汉科技大学

编辑: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