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亲子沟通秘籍

2023年08月01日 浏览:

“语言是窗户,或者是墙”,一方面,语言是能让彼此敞开心扉的窗户,将爱自然流露疗愈内心深处的隐秘伤痛。另一方面,言语与表达方式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现实生活中的谈话方式,并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给我们的不同感受,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的谈话方式是暴力的,但我们的语言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生活中暴力沟通的场景随处可见,回头想想你最近责备孩子了吗?有没有用自己的生活、人生经验去要求孩子呢?当你想和孩子聊一聊,孩子的回应却是沉默、排斥呢?接下来我将谈谈怎么有效的非暴力沟通,非暴力的沟通能使我们专注于彼此的感受和需要,从而促进倾听、理解以及由衷的互助。其精髓在于对观察、感受、需求、请求等四个要素的觉察,而不在于使用什么字眼进行交流。

非暴力沟通的第一个要素“观察”

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仔细观察正在发生的事情,并清楚地说出结果。若将观察和评论混为一谈,人们倾向于听到批评,则会产生逆反心理。在指导孩子学习时,有没有说过“这个题都不会你真的太笨了”。我见过有的孩子做的事情我们不理解或不按我们的吩咐做事情,但她不是“笨”的孩子,请在你说她“笨”之前,想一想,她是个“笨”的孩子,还是她懂的事情与你不一样?负面消极的标签也是一种评论。面对生活中的小习惯,当你看到晚上10点孩子没有睡觉的意思,你是否会说:“孩子你总是要爸妈提醒你才能睡觉吗?” 。“总是”、“从不”等词语在上述的句子中表达的是评论,如果我们表达言过其实,孩子也可能产生逆反心理,而不愿做出友善的回应。

非暴力沟通第二个要素“感受”

在家庭中,如果家庭成员无法表达情感,那是很悲哀的。一名乡村音乐的代表人物瑞芭.麦克英特尔在她父亲去世后写了一首歌《我所不知道的最伟大的人》,这首歌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他们渴望与父亲沟通情感,却又做不到。清楚的表达感受需要丰富的情绪词汇,表达我们的需求得到满足时,如兴奋、喜悦、开心、温暖、踏实等;表达我们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时有害怕、生气、苦恼、愤怒、失望等等。在表达感受时,示弱有助于解决冲突。

非暴力沟通第三个要素“需求”

感受根源于我们自身的需要。听到不中听的话时我们可以有四种选择:1.责备自己;2.指责他人;3.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4.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如果我们通过批评来提出主张,人们的反应常常是申辩或反击。反之,如果我们直接说出我们的需要,其他人就较有可能做出积极的回应。这是一位母亲和女儿的对话,女孩问:“妈妈,你还好吗?”,妈妈回答:“我刚刚想起一件事,心里极为难受,36年来,我一直在生你父亲的气,我认为他不在乎我的感受。我终于意识到,我从没有和他说想要什么。”为什么会这样呢?据这位妈妈的回忆说,小时候家里贫困,只要想拥有一点东西,哥哥姐姐就会教训她,于是他也不敢说她需要什么。我们对自己的意愿、感受、行动负完全的责任,让自己和孩子学会向对方表达自己的需求,做生活的主人。

非暴力沟通的第四个要素“请求”

首先,清楚的告诉对方,我们希望他们做什么,越具体越好。在我的一次青少年心理咨询当中,孩子的父亲告诉我他希望孩子能和自己多一点沟通,于是,我问了父亲对孩子的期待是什么。最后,父亲说:“我希望她在学校遇见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情都可以给我聊聊,遇到不会做的题能请求我的帮助”。我回复道那你有没有把自己的期待告诉孩子呢?我们的请求越具体越好,越具体则会容易获得反馈。一旦孩子认为不答应我们就会受到惩罚,他们就会把我们的请求看作是命令。例如,如果父母问“为什么还不去理发呢?”孩子一般会把它看作命令或指责。如果父母想避免误会,那么可以先说出感受和需要:“你头发这么长,我们担心会影响你的视线,特别是在你骑自行车的时候,去理发好吗?”。同样的期待表达的方式不同收获的反馈也会不一样。

来源:两江妇幼

司6398途47ce科方限件东技43ff智升元慧有45cd广ba8f-优习公软学秀网

编辑:小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