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孩子沟通更有效,有哪些关键点

2024年03月08日 浏览:

亲子沟通如“治水”。堵不如疏通。叛逆和成瘾就直接导致了与青春期孩子沟通不顺畅。那么在和孩子沟通中怎么去疏通呢?

1、和孩子沟通时的情绪很关键

很多父母是压根儿不考虑谈话的氛围,只管把自己想讲的话一个劲儿地讲出来。孩子都已经听不进去了,或者孩子已经崩溃了、抓狂了,父母还在不停地说,这就是唠叨。导致的结果是你说得越多,孩子越不听。一本叫作《如何高效能沟通》的书中提倡我们去做双核的对话人,一核负责谈内容,一核负责谈氛围和情绪。其实聊天情绪比聊天内容更重要。

因此,父母可以先关心孩子的情绪怎么样。可以通过和孩子共情,建立情感联系,试着先把他的情绪安抚下来,让孩子感受到有人关心他,接着再说问题。比如当孩子因妈妈不让去参加同学会而争执时,一场战争爆发了。我们可以试着这样对孩子说:“我知道你听到妈妈这样说你,很失望。你特别想去参加同学会,是吗?你此刻很生气,是因为我们没有好好来沟通和讨论这件事”。这个过程中母亲通过情感联系,准确地说出对方此刻感受让孩子觉得被共情的时候,奇迹就要发生了,孩子开始认同,会点头,说自己的感受。此时,他的情绪水平就开始恢复平稳了。

在对方情绪激动的时候,我们能通过理解对方的语言,准确地说出对方此刻的情感感受,让对方的情绪水平下降。这是非常重要而有效的招数,可以用在一切沟通中。

(美国情绪管理专家)罗纳德博士曾说:暴风雨般的愤怒,持续时间往往不超过12秒钟,爆发时摧毁一切但过后却风平浪静,控制好这12秒,就能排解负面情绪。

但是有的家长就会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生活中实际发生的和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不知道听众朋友们有没有同感?下次孩子又令你发火(或出现冲动的情绪)时,可以试着停下来自问:这种感觉完全是当下的情境和孩子造成的吗?为什么我不能站在孩子的立场看问题呢?

阻止自己冲动反应的好办法,就是对自己说:“我需要一些时间思考当下发生的事情。”先停一停,冷静一下。即使孩子确实有问题,需要你指引,你在气头上指引孩子也没有多大意义。这个时候不管你给出任何指引,孩子都只能感受到你的愤怒,而听不进去你想讲给他的道理。

2、和孩子沟通 多提问,少建议

让我们来看一个典型的场景:你想和你十几岁的儿子谈谈他(玩了太多的游戏,没有做家庭作业,对同学恶作剧)等“不负责任”的行为。

你问他,“我们能谈谈吗?”

他睁大眼睛,沉重地叹了口气,说:“嗐,你又来了。”

一看到他的反应,你就失去了冷静,大声喊道:“你知道我是为你好吗?"

他回答说:“你只是看不惯我!”

很快,这场谈话以喧闹的吵架和房门“砰”的声音结束。

或者有时候,父母为了表达自己的观点或让谈话进行下去,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发表独白,出现一言堂。其实这个交流效果也是很一般的。想要改变这种状态,就要避免这句话:“让我们谈谈。”

让孩子打开话匣子的一种方法是多提问、少建议。建议暗含着一种批评,青春期的孩子不需要特别多的建议,建议会让他的情绪反弹变得更厉害。比提建议更有效的方法就是多提问。

在《高绩效教练》这本书里作者分享了一个方法,比如你可以这样给孩子说:“这件事情你是怎么想的?”“如果这样做的话,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在所有这些备选方案中,你觉得最喜欢的是哪个?”“还有没有有效的方式?”(说到这我想到学生交流的过程。当学生犯错误时我会问他:你觉得这样做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下次能怎么样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当发现某个孩子最近一段时间比较浮躁,我会问他你觉得自己最近表现怎么样?怎么样能做得更好?)一系列的问题下来,孩子的思路就逐渐清晰了,通过提问来调动孩子,让他清晰地意识到现状是什么,未来怎么做。

父母如果能学会提问,而不是用告知的方法,对叛逆的青春期的孩子会有莫大的帮助。(当然提问什么问题也很重要,例如)今天学得怎么样啊?有没有听老师的话呀?你喜欢不喜欢你们数学老师呀?今天学了什么内容? 可以从关心孩子的生活角度入手问:今天是不是很累呀?想吃点什么?最近有个新出的电影你想不想去看啊?这样她的话匣子慢慢被打开了。我们在沟通中,首先要让孩子感觉到我们对他的爱是毋庸置疑的,在此基础上再聊其他的问题。

既然提问什么问题很重要,下边也给大家推荐几个可以和孩子探讨的问题。例如:

你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慧技点4b6e公55496852得软-的法科4bc366b74237东优6f8f学习广有途升件限网元司

你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你现在生活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如果你能消除生活中的一个障碍,它会是什么?

你认为家庭作业有益吗?为什么或者为什么不?

你在校外最喜欢做什么?

你读过的最好的书是什么?为什么?

你看过的最好的电影是什么?为什么?

描述你的三个词是什么?

三年后你会看到自己在哪里?

如果你能改变你生活中的一件事,它会是什么?

你最美好的回忆是什么?

你认为谁最了解你?

你觉得你的朋友会怎么形容你?

3、和孩子沟通,倾听比建议更重要

有的家长会说,“孩子不主动跟我沟通,那我要跟孩子主动沟通”。其实不是,看似是“沟通”,实际是单向的,因为我们有焦虑、不安的情绪,有找问题的习惯、有否定的眼睛,目的就是把他的问题剖出来,随时准备教训他,修理他。

如果你对青少年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感到好奇,直接问可能不如简单地静坐倾听那么有效。如果孩子们在不感到压力的状况下分享信息的话,他们更有可能对父母敞开心扉。

其实,当你不知道如何与孩子沟通的时候,沟通不了的时候,你就言传身教,你先做给孩子看,你给他示范,教给他怎么做到。然后让他自己管自己。千万不要带着情绪与孩子沟通。当你放不下情绪的时候,你就记着两个字:“闭嘴。”

网上很多关于青少年抑郁的调查,困扰孩子心理抑郁的很多就是妈妈从小不经意说的话,“你是废物吗?”“猪脑子”“笨死了”“养条狗都比你有用”“你脑子进水了吗?”父母本意是想要激励孩子,但恰恰是这些话摧毁孩子的尊严与信心,不断让他提示着他自己是多么的糟糕。(身边有一个朋友,他女儿经常戴着口罩,问其女儿原因,我朋友经常她女儿长得丑;说女儿笨的像猪一样;果不其然他女儿经常情绪崩溃,几近抑郁)

为此我们工作室还做过一个活动,主题为《真希望我的父母这样做》,以下是部分孩子们写的案例:

小美:当我做错了事,希望妈妈能先听听我的心声,而不是先暴怒,之后想起来又后悔自责。

小丽:我希望妈妈脾气不那么暴躁,虽然她很开明,但火气非常大。“你也可以不生气。”

小河:我希望妈妈不要在我写作业的时候追剧。爸爸不要在我努力的时候打游戏,心理极其不平衡。

小南:我希望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妈妈能够鼓励我一把,而不是一个劲地打退堂鼓,四年前我就差点因此放弃钢琴。

科4bc366b74237费元4135限上网高4623-的法东件途司心ab6f慧点b8ee升46df技点4b6e公55496852得高学习4f7f优6f8f有广软

其实只要不把孩子的感受视为胡闹,只要你能倾听,不做评判,只要你能确认孩子的体验,我们就更有可能保持顺畅的沟通。

4、和孩子沟通,需要建立开放的沟通氛围

创造一个开放、包容的沟通氛围是建立有效沟通的关键。家长们可以通过鼓励孩子分享自己的想法、感受,而不是简单地强调正确与错误。我们要让孩子明白,家庭是一个可以安全表达观点、提出疑虑的地方。

同时,我们也应该在自己的言行中树立榜样。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我们能够坦诚面对自己的错误,并愿意学习改进的时候,孩子也会更加愿意与我们分享他们的困惑和问题。有时候适当给孩子示弱也是促进亲子关系、亲子沟通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我和孩子们交流时也发现,当同学们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时,我会说:哎呀这个题老师也不会做!班里的同学纷纷集中精力找解决方法)

5、和孩子沟通 需要关注孩子的兴趣和需求

时刻关注孩子的兴趣和需求。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有着不同的兴趣爱好和学科优势。很喜欢电影里的一句台词,我们生而不同必将与众不同。我们要以尊重和理解的态度去接纳他们的特点,鼓励他们发展潜能,而不是简单地期望他们达到某种标准。

6、和孩子沟通中发挥积极情绪的力量

张爱玲:悲观者称半杯水为半空,乐观者称半杯水为半满。我们可见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我们如何让孩子的沟通发更大的积极价值呢?

(1)发挥积极语言的作用

什么是积极语言呢?能为自己,也能为他人带来愉快体验和愉快情绪;发现和激励他人去关注生活中美好的事物;能引导自己和他人发挥优势;发现使人生美好的有利条件。利用积极语言主要是让学生有振奋的感受。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其实,伤人的话不只是恶语。你没有骂人,但却经常从反面说话,那也照样会伤害别人。所以,积极语言三冬暖,消极说话六月寒。孩子们希望我们从肯定的、积极的、鼓励的、满意的、希望的和爱护的等方面说话,得到良好的刺激;都不喜欢听到否定的、消极的、贬斥的、不满的、嫌弃的和责怪的等方面去说话。

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消极的父母,会看到孩子丢了多少分。

积极的父母,会看到得了多少分。并以此进行交流。

例如考试之后可以给孩子这样聊:

语文得到的这80分,你觉得是因为哪方面做得比较好得的分呢?

你以前学习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

从其他同学那里,有什么可以学习的方法呢?

有没有什么学习方法可以弥补这40分?

通过 积极语言,能促使孩子受到鼓舞,振作精神,把该做的事情做得更好。

以下几句话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1、错了别怕,咱们再来一次!

2、也许你还有其他的方法。

3、你才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

4、孩子,世界上总有一扇门为你而开!

5、我相信你,你能做到的!

6、过去不代表将来,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7、我愿意陪着你走过这段难走的日子。

8、没有失败,只有暂时停止的成功。

9、你是最棒的孩子!

(2)积极的语言互动帮助孩子拥有成长性心态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快乐幸福,如果能培养出孩子终身成长的心态,就不用担心他不够幸福了。《终身成长》的作者德韦克曾在实验中发现,仅仅是分别表扬学生“聪明”(固定性信息)和“努力”(成长性信息)就可以让本来学习成绩相同的学生在随后的实验中产生差异。“聪明”是一个固定性信息,“努力”是一个成长性信息。

当一组学生同时做对一道题时,一部分人被评价“你一定很聪明!”,另一部分人被评价“你一定是做题的时候很努力!”。

被表扬聪明的孩子,为了证明自己是真的聪明,会更不愿意挑战困难的题,在遇到不会做的题时会更焦虑,在最后的测试中成绩下降了20%。被表扬努力的孩子,更愿意挑战难度较大的题,遇到问题时会更努力地集中精力去克服,在最后的测试中成绩提升了30%!

当孩子考了100分时。

固定性表达:“你得了100分!真棒!我为你骄傲!”孩子收到的信息:“如果我不能得100分,你就不会为我骄傲”。以后孩子就会避免做有难度的题,以保证能得100分。

成长性表达:“哇,你得了100分!你一定很用心、很努力地准备了这次考试吧!你的努力有了回报,真好!” 孩子收到的信息:下次要更用心、更努力地准备。

平时我们可以多向孩子传递成长性信息,例如:

①努力、勤奋是有价值的,这些甚至比天赋更重要。

②优势以及能力都是可以通过不断练习来提升的。

③遇到困难并不意味着灾难降临,我们是可以想办法克服困难,并且从中积累经验和教训的。

我很喜欢一句话送给屏幕前的听众:“你的缺点多的像星星,优点少的像太阳,可太阳一出现,星星都不见了。”所以我们可以帮助孩子发现一个人的美好特质,让其像一束光,照亮一间黑暗的房间!

(3)和孩子沟通多赞赏孩子。

我们如何赞赏孩子呢?

有的家长会说为什么我表扬孩子们的时候他们却不理我?我对女儿说你很漂亮,她却说:“小美更漂亮。”她遇到的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就是“评价式的赞赏”。例如“聪明”、“漂亮”以及“完美”之类的词不仅会让孩子们关注到自己不好的地方,更会让他们灰心丧气,不再继续努力尝试。

我们想要鼓励孩子相信自己,继续坚持下去,就需要避免一些带有“评价”含义的词,像“好”、“好极了”、“真棒”、“最好的”。相反,我们可以告诉自己“简单描述”就可以。你可以描述一下你看到的,或者描述你的感受。描述你所看到的例如:例如 “你投进了!球正好进入篮筐!”描述你的感受,例如:“我喜欢你画的画,它给我一种快乐、安详的感觉。”这样做不仅肯定了孩子的努力,还帮助他们相信自己。最重要的是,给了他们继续努力的勇气和动力。我们在教学中也是一样的,同学认真回答完问题我们简单的“很好”来评价,可以说“这位同学很重视细节”、“这位同学很注重知识的迁移应用”等具体的评价语,能够让孩子更加自信。

(4)积极的语言维护孩子的自尊

自我效能感指个体对自己是否有能力在某个领域有效完成任务、实现某个目标的信念。自我效能感反映了人们对具体领域能力高低的评价,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帮助孩子提高自我效能感,来提高自尊。

公55496852得高b697司心ab6f技点4b6e9d2dbba2-的法元413540b843b5优6f8f有术广心慧点b8ee途上网高4623根760f心4658件限上e8536b13方软升46df科4bc366b74237费5cc9东量径学习4f7f

不一定非要通过成绩来评价孩子,父母可以教会孩子独立生活的必要技能。比如系鞋带、穿衣服、做家务、做饭、手工、修理等生活技能。

创造更多机会让孩子体验成功,比如可以让孩子承担家庭责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提升孩子的胜任力、自信心。能为家庭做贡献,就意味着孩子拥有荣誉感。(这也是学校布置社会实践作业的原因)

以下是一些伤害自尊的日常用语,听众朋友可以看有没有说过。

否认孩子的感受,“有一种冷是妈妈觉得冷”或者“你还小,你不懂。”

通过否定、压制孩子的感受,从心理上控制孩子。

短期内孩子可听话,长期会使孩子怀疑自我的价值,影响孩子对自我的认识。

激发内疚。(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家长说孩子小时候很听话,长大了不好管了)

“我为你付出这么多,你却…… ”使用言语和行为让孩子感到内疚,从而控制孩子的心理。(我有一个学生说 我家人经常给我买很贵的鞋子,然后说给你买这买那.......来道德绑架我)

还有中小学教育中常见的“洗脚”感恩教育,其实激发的其实并非完全是孩子的感恩之心,而是内疚。感恩是什么?感恩是一种积极情绪,是让人从内心深处觉得自己是被爱的,觉得这个世界是温暖而美好的。内疚则是压抑,是一种负罪感,让孩子感到自己是麻烦的根源,产生过多的焦虑。

(5)积极的肯定要找对时机

培养一个人最重要的机会,不是在他做错事的时候,而是在他做对的时候。当孩子做对的时候,父母要珍惜这个机会,告诉他这样做是对的,并且告诉他为什么。这样,孩子才能变得越来越自信,并且积攒大量正确的行为,他跟这个世界的关系才会是和谐的。想要毁掉一个孩子就是每天都吵他;想要让一个孩子进步就是每天不停地夸夸夸。

来源:郑州交通广播

编辑:小徐